開特斯拉後的習慣改變


饅頭老師常開的是 Model 3,從油車換成電車,生活習慣與開車方式有許多變化,分享給大家參考。

停放有充電樁的停車場

因為饅頭老師沒有在家裡安裝特斯拉的壁掛充電樁,所以必須到停車場充電。首先改變的習慣是先做好功課,清楚知道住家、公司或目的地附近有充電樁的停車場。每次出門會先研究一下路線與停車場位置,查詢一下目的地附近的停車場是否有充電樁,會以有充電樁的停車場為第一優先。

養成習慣做到停車即充電。

開車不用鑰匙

雖然饅頭老師有選購 Key Fob 當車子鑰匙,但我跟絕大多數特斯拉車主一樣,直接使用手機綁定當成鑰匙,只要我靠近車子就會自動解鎖,直接開車門或開後車箱。

逐漸淡忘車鑰匙這件事。

下車不用鎖門

開電車是不需要按下車鑰匙鎖門,下車後直接離開,車子會自動上鎖。也不會有小偷會偷特斯拉,因為車主用手機就可以監視與控制特斯拉。

自動輔助駕駛

開特斯拉後需要學習開始相信自動輔助駕駛,一開始可能會信心不足,心理會緊張,常常途中取消自動駕駛改由人工接管。但慢慢學會相信車子自己開,雖然眼睛仍需要看路況,但已經不會太過於緊張或害怕。

這過程很像重新學習開車!

用手機檢查車子

特斯拉的APP就是鑰匙,也可以從APP控制車窗、空調、召換。所以,擁有特斯拉後會習慣看一下目前車子是否安好。

上車先看哨兵影片

特斯拉不用安裝行車紀錄器,因為特斯拉車身上鏡頭多,其中的前後左右四顆鏡頭可以全時錄影,所以特斯拉本身就是最高級的行車紀錄器。而後來推出的哨兵模式更棒,當車停好切入P檔時,哨兵模式會自動啟用,幫你偵測是否有人靠近,當有物體靠近時會警示與自動錄影。所以每次上車時發現有哨兵影片會先看一下誰靠近我的車子。

黃金右腳

特斯拉有動力回收再生,放開電門(以前油車稱為油門)時,就會同時減速,不會像油車一樣有滑行,所以開特斯拉只會控制電門,很少踩煞車。而電門的控制對於電能的消耗快慢有很大關聯,想要省電就需要右腳精準控制電門,時間久了就練成後黃金右腳。

期待軟體更新

特斯拉幾乎每月都有大大小小的軟體更新,每次更新都充滿期待。

等紅綠燈時看看螢幕

以前遇到黃燈想要衝過去,現在會停下來,看看螢幕的地圖,切換一下音樂專輯,檢查一下軟體有沒有更新。

向親友推薦入坑

不知為何,開特斯拉之後,會非常想推薦給周圍親友,告訴大家開電車的好處與優點,試一下加速的貼背感。

開車時好安靜

電動車沒有引擎,所以車內非常安靜,過去油車的轟隆轟隆聲音完全消失,以前放音樂是掩蓋引擎聲,現在放音樂是享受音樂。

忘記保養這檔事

特斯拉不需要保養是事實!以前油車的多少公里回廠保養通通不需要,而且 Model 3 的觸控螢幕上沒有里程數,車主很容易忘了里程。

更小心開車

電動車沒有引擎聲音,所以開在路上,機車與行人有時會察覺不到。有了特斯拉之後,開車更小心,我會靠中線行駛,避免右側機車靠太近,也保留機車通行的空間。停紅燈時,我會距離停等線一小段距離,方便機車有位置可以停,不會擠在車右方。

與車友互動頻繁

開特斯拉就像使用智慧型手機,雖然功能多,但容易上手。車友們會有群組或社團,分享關於特斯拉的各種事物。

山路變得更好開

特斯拉的底盤是電池組,重心低且車身重,開山路時轉彎很穩定,電車加速是線性,沒有延遲。

開高速公路很輕鬆

基本上,開特斯拉上高速公路都會開啟自動輔助駕駛,讓特斯拉自己開,變換車道與國道都沒問題。遇到塞車也會自動跟車煞停與起步,長途開下來不會有疲憊感,但會有孤獨感,因為全車乘客都睡著了,但是你不能睡。

開車變得愉快與享受

這是真的!美國汽車雜誌統計,特斯拉的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,開電車者也有很高比例不會換回油車。


以上心得分享僅供參考,實際感受因人而異。

線上訂車

若以上文章對您有幫助,請使用下方連結訂購特斯拉車輛️以獲得回饋。

訂購特斯拉 / Order TESLA

門市訂車

請告知業務以下推薦編號。

kennyhuo13875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